学院举办“国创”“百项”经验分享会

3月28日,劲草人力资源有限公司、网络空间安全学院于“一站式学生社区”举办“国创”“百项”经验分享会,学院教学办公室王怡然老师出席,国创项目负责人张铭徐、优秀创新科研项目负责人朱露现场分享。

王怡然以“国创”“百项”的概念入手,介绍了其与“校长杯”“互联网+”等创新创业大赛的区别与联系,并从时间管理、申报评审、过程管理等三个方面分享了常见问题及解决思路,提醒同学们项目执行过程中必须要关注关键时间节点,答辩过程中需要突出项目可行性,切不可假大空。

张铭徐以国创项目《基于大语言模型和图像生成模型的智能美育平台》为例,介绍了选题、寻找导师、立项答辩等方面的注意事项。张铭徐为本科生创新项目的选题提供了两个思考方向:紧跟时代,将最前沿的科技运用到旧场景中;或深挖底层,对底层系统做出改进提升。

朱露结合自身实践经历,分享了项目执行过程中的心理变化。从面对挑战的紧张,到解决问题的艰难,再到完成成果的释然,她鼓励在场同学们不要有畏难情绪,以恒久的坚持面对大创项目中的种种难题,主动与老师、同学们交流沟通,尽早找到科研方向。最后,主讲人对同学们的提问作进一步交流,活动现场气氛热烈,学术氛围浓厚。

    该场活动也是学院本科生学习沙龙系列活动中的一期,旨在弘扬“南开学风 堪称一流”传统,结合学生学习成长中的需求,促进师生交流,活跃学院学术文化氛围,助力拔尖创新人才培养。同时,活动也吸引了图灵书院的学生到场参与。